铃铛独奏

【自翻】The Lion's Den 59

摄影师


“小泉桑?小泉桑,你在吗?”

苗木上下扫视过走廊,再一次敲响了小泉房间的门。黑白熊告诉他小泉就在房间里,但是显然没人应门。在所有的绝望之中,他几乎不了解小泉,这是不能接受的。

就在他将要放弃的时候,门打开了。门缝中透出一丝亮光,中间露出一部分脸。那就是他对小泉房间最多的窥视,因为她立刻就把门打开又关上,站在了苗木的面前。

“苗木?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“我想问你愿不愿意出来转转,”他说,“我们还没怎么待在一起过。”

“当然,听起来不错。你想做什么?”

“……我其实没有提前想过。”

“认真的?”小泉双手叉腰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“你把我从房间叫出来,却连做什么都没想好?大家不是说你很可靠吗?”

他退缩:“只有我妹妹——”

哦不。

他慢慢抬起头,担心即将看见的东西。小泉还保持着那个姿势,看起来就像他妈妈,但她的表情似乎有些扭曲。她的眼神飘忽不定,想要找个目标,然而这里什么都没有,除了——

“我能进去吗?”他脱口而出,“我们可以在你房间里聊天,这样就可以对彼此多了解一些。”

“好-好吧。”她的脸颊飘过一丝红晕,“但你最好别有不可告人的动机!”

房间很暗。她打开门,苗木却看不见里面的任何东西。他跨过门槛,给小泉让过身位。她顺着墙走了一小段路,那里应该有个开关。

灯亮起来,他的视野被白光笼罩。苗木飞快地眨眨眼,等待眼睛适应……


这是……?

这是什么?


房间里没有家具,只有中央堆着一堆毯子,一定是用来当床的;角落有几个手提箱,放着她的物品。剩下的地方都是空的,但墙壁却有着各种颜色。一开始他以为是墙纸,后来仔细观察了一下,才发现之前的结论错得离谱。因为那些不是贴纸,而是照片。成百上千的照片,有很多都是一模一样的。而它们的内容,一言蔽之,惊悚。其实,他想过更糟的东西。第一眼看到那些照片时,他以为上面展示的是类似于九头龙对未来机关特工所做的事;然而,从受害者来看,他们遭受的比起折磨更像是处刑,有些甚至略显业余。


“有什么特别的想说吗?”小泉站在附近,问。

苗木深吸一口气。他扯了扯一张照片的下端,发现它被订书机钉在了墙上。

“这些都是你照的吗?”他问。

某种意义上,他问对了问题。小泉神情明亮起来,走到他身旁:“一部分,大部分吧。有一些不是我照的。”

“你为什么把它们挂起来?”

她微笑:“因为它们对我很重要,全部。”

她抚摸过苗木刚刚拉扯过的照片边缘。这一张的受害者是个绿色头发的女孩。尸体跌坐在墙边,旁边是血迹斑斑的球棒。凶手似乎并没有用心掩盖她的死亡。


“这是佐藤。”小泉告诉他,她的表情呈现出极度的幸福,“她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你……”苗木后退一步,“你干的?”

“啊?”她疑惑地看向他,“哦,这不是我拍的照片,是别人匿名送给我的。”

“我-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哦。不,也不是我。”她皱眉,“我还没发现真凶的身份。”

“她被谋杀了。”这感觉更糟,知道这个女孩不是被她最好的、被江之岛洗脑了的朋友,而是被无关的凶手杀害。这也提醒了他,超高校级的绝望不是在世间行走的第一批罪恶。


“这张不是我拍的,但这些是!”

她抓过他的胳膊,把他拉到了另一面墙跟前。他们停在一组照片前,它们是围绕着同样的三个人拍摄的。这里的谋杀手法又变得简单。正对脑袋的枪击,他一眼就认出了那些痕迹。

“这是我的作品,场景设置和其他一切。”小泉骄傲地说,她笑起来,“现在回头看感觉真有趣,回想起当时我有多纠结。我后来吐了,甚至试图伪造第一张照片,免得真正动手。”

“你不想这么做。”苗木安静地说。尽管他知道他应该为照片里的人感到抱歉,但当下的同情却直指那个对他微笑的姑娘。

“没错,我不想。但是,”她的眼里浮现漩涡,“江之岛桑知道怎样鼓舞人,以无法抵抗的方式。”


她抓住他的手腕,向前拉扯,让他的手指指向其中一张照片。

“这就是她给我的第一组照片的一部分!”小泉说。苗木觑着眼看,这些照片里的男人……他没有死。他身陷险境,被绑在椅子上,但他没有死。

“这是谁?”他问。

“我的父亲。”小泉开始大笑,“这一张就是我试图伪造枪击照片后她寄给我的!”

还有另一张她父亲的照片。这一次,他躺在地上,嘴巴张开好似发出尖叫,旁边是他断掉的手。

她说:“我没想到她看穿了造假。不过,好吧,一开始就是她绑架了那些人好让我实施枪击的。我不该太过惊讶。”

“之后你亲手开枪了,是吗?”苗木说,“在你意识到无法欺骗她之后。”

“是的。”小泉说,“这就是我的回报。”

还有一排照片,紧密地挨在一起,内容相似,就像一套动画的幻灯片。是小泉的父亲,被绑在椅子上,喉咙切开,鲜血像喷泉一样涌出。

“我没想到会这样。”小泉激动地说,“如果现在发生类似的事,我会期待,但当时,我甚至还没有见过她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苗木没有说完。他想道歉,但那似乎不是小泉想要的。她泪流满面,却微笑地抹着眼睛,漩涡转得飞快,几乎要让他头晕。她深情地摩挲着被折磨和死去的父亲的照片,就像一只老宠物的肖像。


“……我和我母亲很像。”小泉看着他,“她是一名战地摄影师,总是飞来飞去,拍摄各种可怕事物的照片。我很少见到她……她也会像这样费尽心思地设置场景!这样比干等着想要拍摄的东西出现要容易得多。”

“你是说她杀害别人,只是为了能够拍照?”

“没错!”

“你为什么这样想?”

她眼睛发光:“江之岛桑告诉我的!”


她在说谎,他想说。她只是想让你崩溃,所以才这么做。


但他没有说出口,反而温顺地点点头。小泉拉着他,开始给他介绍其他照片,后面的照片没再像刚才的那样专注于个人了。

“这些其实是录像,我截取了其中我非常喜欢的部分。”小泉说。她指向另一组照片,是以两个人为中心的。这是一对中年夫妇,脸上有了皱纹,头发是金色,看起来不像日本本地人。起初他们只是单纯(至少对于超高校级的绝望来说很单纯了)被束缚住了,但很快内容变得越来越恐怖。他不忍看完这个无声的故事。

“真可惜索尼娅不能把她那一份挂起来。”小泉叹息一声,“但我觉得她甚至不会对她的国家公布。”

他反应了几秒才明白:“这是索尼娅的父母?”

“是的。索尼娅和江之岛桑在研究怎样摧毁欧洲,索尼娅知道她的父母最合适。她告诉江之岛桑无法将他们带来;而且,就算成功了,我们也不打算让他们活到最后,尤其是杀掉他们可以带给索尼娅和世界如此多的绝望。所以,江之岛桑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,栽赃嫁祸。她将一些外国人转化成绝望,然后索尼娅的父母只是恰好中了埋伏,被他们俘虏。猜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?”

他舔舔嘴唇,希望有水能滋润他干燥的喉咙。“他们饱受折磨。”

“在电视直播里!”小泉骄傲地说,“索尼娅安排绝望联通了她国家所有的电视台。”

他能够想象大众会作何反应。

小泉接着说:“一天以后,有人又恰好发现了酷刑发生的地点,索尼娅就派遣军队拯救了她的父母。每个人都在直播中看到了士兵破门而入的一刻,还有里面的样子……”

好吧,尽管他知道内瓦曼的父母最后还是去世了,但至少他们得到了一些安慰——

“就在那时我们引爆了炸弹!”

太合理了。他早就该猜到超高校级的绝望会做什么。

“没有什么比绝望爆发前的一丝丝希望更美好了!”小泉轻轻推了下苗木,而苗木尽最大努力没有逃开。“索尼娅的人民暴怒起来,全国人都是!特别是当元凶的国籍被公布时,他们的总理承认是自己派他们——”

“他做了什么?”苗木大叫,“我以为是超高校级的绝望——”

“是欺诈师。”小泉轻率地说,“我们早就抓到了真正的首相。真的,我真希望你当时在场。太完美了。这场战争还没有席卷整个欧洲,但快了。九头龙当时已经控制了黑手党,他们开始在各处贩卖武器。二大和澪田桑每周都会引发暴乱……真是天堂。有时候我也会想念我们光辉的岁月。”


他来这里是为了了解小泉,找出她的动机。现在,他感觉自己干得太好了,因为他知道的太多了。

我应该发布一些绝望限制,他迟钝地想。但他明白最好不要尝试;他不知道终里和二大会不会将其视为一种挑战。

“国王和王后去世后的照片你也拍了吗?”他问,只是想说些什么来掩饰他真正的好奇心。

“没有,”她说,“这是我们制造过最好的绝望之一,但不重要。至少对我个人来说是的。”

“我想我能理解。”他回头看她死去的父亲,“你找到过你母亲吗?”

她似乎皱了一下眉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你想找到她吗?”

再一次,他应该是看见她皱眉了。她的情绪纠结了一会儿,最终定格为某种愉悦。慵懒的漩涡填满她的眼睛,她大笑。

“那不重要,”她说,“正反都是绝望。但我有时的确想知道……你觉得她会喜欢我的照片吗?”

他的喉咙收紧——


她当然会!你可是超高校级的摄影师啊,不是吗?她怎么会不爱呢?她也是一名摄影师,所以她只会更加喜欢——


她当然不会。怎么会?怎么会有人喜欢让你变成——?


“我不知道。”他说。

“我觉得男人应该果断一点。”她不屑地说,“但是,我想这是个公平的答案。你不了解她,我也是。”

说完,小泉盘腿坐在了挂着她去世父亲照片的墙下。她出神地叹了口气,双手托着脑袋,看向她的照片。苗木在她旁边扭过了头。

“我觉得我该走了。”他说。

小泉朝他挥手:“走吧。”

他走了。在离开前,他的手还留在门把上时,他回头看。小泉独自坐在她空荡荡的房间里,凝视着面前关于死亡和不幸的照片。尽管这是她自己的选择,尽管苗木能感受到她内心深处确实存在某种病态的迷恋……

……他还是感到同情。


苗木今天接触的绝望已经达到了上限,他朝自己房间走去。他手里小钟的指针稳定走动,一秒一秒……哦,这是他的黑白熊随从!可惜他没有随身带着九头龙面具;虽然是个坏主意,他还是想要看看当面戴上面具黑白熊会是什么反应。

他想象着滑稽的场景,走到活板门前。他伸手,拉起它……然后眨了眨眼。他不经意间看了一眼身后,现在,不止一个,而是两个黑白熊。两个都盯着他,只是盯着他。

诡异,但没什么可担心的。他们都是呆头呆脑的机器人。

他走下楼梯,伸手关上活板门……但在那之前,一个机器人跟着他跳了进来。苗木看着它,等着它意识到这里是什么地方,然后走开。但机器人没有这么做。事实上,它……开始走下楼梯,没有和他一起


这也太诡异了。


他跟着那个机器人。他想不明白它这么做的原因。也许神座有了新的指令?但他有什么理由呢?他又想可能是其他人安排了东西要送给他。当他走到楼梯底部时,机器人已经站在了房间中央,面对着他。他走过去,它的头和身体随之转动,始终把脸对着他。

“呃,有人有消息要给我吗?”他问。

黑白熊注视着他。

它的红眼睛闪烁两下。


“……苗……苗-木……苗-”

这段话伴随着剧烈的静电声。单词音量不大,却回荡在房间里,仿佛发声者是在遥远的地方呼唤他。

“你出问题了?”苗木问。

“我的……我的名字……”

“我知道,是黑白熊。”他揉了揉前额。看起来他的确是发现了一个系统崩溃的机器人,怪不得它一步不停地跟着他进了卧室。可能它没有意识到苗木已经回了房间,以为他依旧需要监督。

“我的名字……”

他暗道不好,看起来不仅它的通用程序出了问题,连语音发生器也坏掉了。从技术上来讲,它发出的声音是清晰的,但在形成简单句子时遇到了一些困难,就像是在对抗什么东西。

苗木蹲下,拍拍它的头:“没关系,我会告诉左右田君,好吗?他会修好你。”

安慰一个机器人真的很傻,可他控制不住自己。如果能忽略它们的杀人倾向,它们也挺可爱的。他转身——


黑白熊抱住他的腿。


“Al……Alt……”

苗木抱怨:“我是要找人帮你——”

“Alter……Alter Ego.”

苗木停下了动作。

“你-你说什么?”

只有电流的声音。黑白熊抬头看着他,将头歪向一边,就像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孩子。

然后,它的声音安静而清晰地回荡着。

“……我的名字是Alter Ego.”

 

 

 

 

章节笔记:

关于AI的趣闻?它们可以安装在多个位置

下集预告:

奇怪的黑白熊努力说服苗木它说的是真的。


评论(3)

热度(8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