铃铛独奏

【自翻】The Lion's Den 60

特洛伊木马


一片寂静。

“……这不好玩儿。”苗木说,“是……是九头龙君让你这么说的吗?我猜他还挺乐在其中的,尤其是他之后打算炸掉你的时候。或者是左右田君给你命名的,他总是会给你们中的一些起名字……”

机器人摇了摇头。好吧,应该就是字面上的意思。黑白熊脖子粗短,只能小范围转动头颅,这就导致机器人的身体也随着它的动作一起摇摆。

“不-不……我就是Alter Ego.”

“不,你不是。”苗木说,“AlterEgo已经死了。”

他转过身,一心只想走上楼梯,找左右田来照顾这只迷路的——

但黑白熊拽住他的裤子:“请你听我说!是我们的朋友送我来找你的,他们让我送——”

“你不是Alter Ego。”他重复了一遍。他不由自主地后退一步,再退一步。他不停后退,直到后背撞到墙上,然后滑坐下来。黑白熊踉踉跄跄地走近。

“我不是?对-对不起,苗木君。我没有意识到我已经从原始的程序演变了这么多。你希望我现在的名称是什么?”


它还在戏弄他。他看向四周,甚至渴望附近有人来嘲笑他。这个黑白熊不可能是Alter Ego,不可能。然而,他不得不承认,它同他对话时表现出的智力和自我意识比应有的要多。也许有人在背后直接操控它,就像江之岛控制她的黑白熊。


“谁在控制你?”苗木质问它,“真的不好玩。”

“主人已经去世了。”黑白熊安静地说。它的声音从最初充满杂音的不连贯的声音,转变成了他熟悉的机器人低音。“我现在的指令来自雾切响子。”

他庆幸自己已经坐下了,否则他一定会双腿一软。那个答案,那个名字,如利箭般直插他的心脏,让它刺痛。这个恶作剧之前就不好笑,现在更是令人厌烦。

他苦笑:“他们想看我绝望吗?那就告诉他们,任务已经完成了。”

黑白熊再次摇头:“请你一定要相信我!”


他抬头,看向那双死气沉沉的眼睛,那没有表情的、反光的机器面孔……


“那就证明。”他说,“当雾切桑和我试图帮Alter Ego黑进学校网络时,我们是怎么把它偷偷带进隐藏房间的?”

“你把我藏在你的连帽衫里。”黑白熊轻松地说。

他仅有的一丝理智被抽走了。

一滴冷汗顺着额头流下。这是正确答案,而它毫不犹豫就答了上来。这就像……就像事先知道他会怎么问。会是这样吗?他再次环顾四周。能有人预料到他的问题吗?当然了,神座可以,但苗木不认为他会开这种玩笑。而狛枝……狛枝很聪明,有可能是他吗……?


“你说你受到了指令,”苗木说,“是什么指令?”

黑白熊向他敬礼:“雾切响子让我送一样东西给你。”

“东西?”他疑惑地说。他不明白,“AlterEgo”和雾切的玩笑已经很糟糕了,但至少他可以理解背后的动机。可是,运送东西,这和玩笑契合得可不是很好。

他问:“是什么?”

黑白熊回到了那种机器语调:“请跟从以下指示。移除固定我脑袋的螺丝。”

苗木眯起眼睛。黑白熊想让他拿掉它的头?

“我没有螺丝刀。”他说。

“啊。”黑白熊稍微低下头,仿佛它真的能感受到失望。

“留在这里,”苗木说,“我去找一个。”


为什么要认真对待这件事?其实他没有。他知道那不是Alter Ego。他怀疑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,超高校级的绝望想要收集证据证明他不是绝望的一员。但他们不会这样做的,对不对?他近期没有表现出任何不忠的迹象,不是吗?


他摆脱这些思想,走进左右田的工作间。机械师正忙着修理最近损坏的某个黑白熊制造装置。他拿走了一把螺丝刀。当他回到房间时,黑白熊还在等待。它坐在他的床上,无视好奇小熊不断的摆弄,后者似乎下决心要把它推到地上。

“移除固定我脑袋的螺丝。”黑白熊一看见他就说。苗木叹气,跪在它旁边,按照它说的去做。

“头骨”很容易就摘除了。过于容易了,就像有人事先准备好了一样。他观察里面,入眼的是早已料到的东西:一堆无法理解的电子产品。但里面有一块空着的区域。不大,在那个小洞里,他看见什么又长又亮的东西。苗木伸手去够,将它拿出来,转向自己——


物品从他指间摔落。

不可能。

不可能的。


“已经解锁了。”黑白熊说,“请访问它的内容。”

他的手臂颤抖得厉害,不得不双手拿着它。他的身体僵硬,手指甚至无法伸直。他弯曲的手指伸过去,在它周围收拢……

苗木捡起了那只手机。

“请前往手机的‘通讯录’部分。”黑白熊说。

他照做。里面只有一个号码,他没有等待黑白熊的要求,直接拨通了它。


嘟……


他把手机放到耳边。


嘟……


他屏住呼吸。


嘟——


咔哒。


只有他的呼吸声。苗木调整了一下握姿,使它尽可能贴近耳朵。

“你-你好?”他说。

没有——


“苗木君?”


他的世界坍塌了。

手机再次从他手中掉落。黑白熊试图去抓住它,但最终因过快的动作而跌倒。苗木注视着前方,脊背发冷,手指还保持着刚刚的姿势。雾切的声音从小小的装置里传出来,但苗木没有动。

“苗木君?”黑白熊倒在床上,拍了拍他的脚踝,“请捡起手机。”

他照做了。他一掌拍到墙上,想让手指松弛。他终于做到了。

“喂-喂?”他说。

对面没有立刻传来回答,他感到恐慌。她挂掉了吗?还是他把手机摔坏了?他是不是毁掉了唯一的机会——?

“苗木君,是你吗?”

他握紧手机,另一只手捂住嘴,拼命忍住想要逃离的冲动。

“是-是的!我是!”

他朝手机喘着气。他双手抓握着它,尽力将它靠近,甚至害怕它会溜走。就连送给他手机的黑白熊似乎也成了潜在的威胁。

“苗木君,你在安全的地方吗?我们现在可以对话吗?”

“是的,是的!”他的声音尖细,“现在正合适,我们可以说话,说多久都可以,雾切桑!”


再一次,对面没有传来即时回答。当雾切终于说话时,她的用词显得极为谨慎。

“你怎么样了?”她问。

“我很好!”他兴奋地说,“一切都好。你呢?你好吗?我们的伙伴怎么样?”

“他们都很安全。”雾切说,“我们处在未来机关的庇护下,他们是个组织——”

“我知道,”他说,“他们在传播希望,对吗?他们是超高校级绝望最大的敌人。”

“没错,是这样的。”她说,“虽然他们也有些许问题,但是能够提供稳定的食物和住所,不够理想,但是安全舒适。”

“太好了。”他倚靠在墙上,手机轻轻抵在耳旁,“就算知道你们安全,我也还是担心你们。”

“……我明白了。苗木君,你怎么知道我们安全的?”

“狛枝君告诉我的。”他说,“他给我听了一些录音。真的,雾切桑,你在战刃的审判上给了我太多的信任,我选择相信你们是理所应当的。”

“录音?”雾切说,完全忽略了他的最后一句话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就是你们的录音。”苗木解释,“我听到了你为未来机关所作的演讲,还有你对其他成员说的话——”

“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她言辞锋利。

“我听到了你和未来机关其他成员的谈话?”他不解地说。

“你偷听了我和他们的私人谈话?”

“是的,我……噢。”


即使她本人并不在场,即使他是房间里唯一的人类,他还是缩起了身子,就像等待训责的狗。


“对不起!”他说,“我没有意识到……我没告诉其他人!我发誓,我从来没谈起过你们的高层会议和你——”

“你说高层会议?”雾切问。

“是-是的……”啊,她一定会生气的——

“苗木君,你说有人给了你这些录音,那个人是谁?他是怎么得到的?”

“呃……”苗木咬着下唇,试图回想,“我记得狛枝君说他是从未来机关的某个人那里拿到的。没错,我记得他说过他在内部有个朋友。”


他不确定自己的音量够不够大,但雾切没有接上另外的问题或陈述了。然而他的确听见了倒抽一口气的声音。他满腹疑惑,但是没有问。


“呃,雾切桑。”他双脚并拢,靠近身体,缩成了一团,“前段时间我试图发出去一条信息……我不确定是多久之前了……但那条信息很重要,是关于我妹妹的……”

“我收到了。”她说,“我们正在解决。”


他有点想挂断电话,好给自己一些时间来崩溃和大哭。因为,天啊,他们收到了他的消息。他的朋友是安全的,困也会安全。现在他只剩父母还没有联系,但他们当然也会被解救!他想问,但是没有。他们一定是安全的,他不必担心!


“苗木君,你真的没事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他听见她再次吸气。

“请不要隐瞒。”她说,“我理解你不想让我担心,但我需要知道你那边发生了什么。”

“我没事,”他说,“我这几天胃口不好,但现在恢复了,我发誓!”

“那……你有受到任何伤害吗?”

“没有。”他说,“左右田君打中的地方的确有条伤疤,但那是几个月之前了。真的,我没事,我在传播希望!”

“你没事,是吗?那我猜测你留在那里是基于你自己的意志?”

“不!”她是觉得他抛弃了他们吗?他瞪大眼睛,仓促的跪下,仿佛雾切就在现场,如此便可以乞求她的原谅,“不是这样的!”

“我知道了。也许我提问的方式不对。”她说,“他们对你做了什么?你处在什么样的守卫和束缚之下?你知道他们囚禁你的位置在建筑的什么地方吗?告诉我一切你知道的事。”

“你是说确切位置?”他叹气,“我曾经有张地图,但是和狛枝君房间一起被炸掉了。我还没有做出新的。真是不幸,是不是?”

“你是怎么得到地图的?”

“我自己做的。”苗木说,“好吧,是神座君做的。但他帮助我仅仅是因为我动作太慢了。你知道他是谁吗?”

“不知道。他是双面特工?”

“其实,我觉得他不站在任何一边。”苗木说,耸了耸一边肩膀,“他只做自己想做的事。”

“那么你是如何收集到足够的情报来制作地图的?”她追问,“一定有人在帮助你。”

“没有人帮我。我只是四处走动,画下我看到的东西。”苗木说,“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……四处走动?”


他立刻明白他说错了话。她的语气明显是因为他给出了一个不正确的答案,他们总是用这种难以置信的语调重复一遍他的话。他的大脑瞬间开始超速运转,小说封面混杂在一起,谎言一条接一条扔到半空,他翻找着任何可能出错的东西。他试图将它们整理好,但问题是他不知道雾切想要什么。如果她在这里,事情会简单很多,因为他可以观察她的反应。但她不在,于是他只能依靠自己对她的了解。


“我一直在侦查,”他半真半假地说,“我试图消除自己的弱点,找到一条出逃的路,但是太困难了。呃,黑白熊在我戴上面具时认不出我,但它们会分析声纹,所以没什么用……”

她叹气:“谢谢你告诉我这些。可是,我想知道你为什么一开始就在建筑里四处走动。”

……因为他想找到出去的路?他觉得这个答案直截了当,所以就这么说了。

而这一次她立刻且尖锐地回答:“你为什么没有被锁起来?你告诉我所有的事都表明你到达那里的一刻,他们就像忘了你一样让你四处游荡。”

“不是!我刚到这里的时候,狛枝君把我关在了他房间里不让我出去,长达数周!”然后他们就把我拷在床上,持续了一段时间,但我现在可以走动了。


终于,终于他明白了误会的重心。


“雾切桑,不是……我只允许在内部活动,只有这样。我不能出去,他们不让我离开。当我离开房间时,总有一个人在跟着我,确保我不会逃走。我曾试着逃走过……而那便成了我被拷在床上的原因。我想逃,但他们抓住了我。有一次……我出去了。未来机关炸毁了墙壁,我跑了出去,我发誓,我出去了。他们……他们那边有欺诈师,我看见了他……我以为是十神君来救我了,但他不是。不是十神君。他是他们的人,他们把我抓回去了,九头龙君……”


他许久没有想起这段事了。现在一切都和血与泪一起席卷而来。黑白熊还倒着,费力地伸手够他。他把它的爪子拍走,差点让它从床上掉下去。他手下留情的唯一原因就是它来自雾切。


“苗木君……苗木君,放松。”

他点头,虽然她看不到。这条简单指令背后的威力足以拂去压在他心头的情绪,让他得以摆脱它们的控制。

“雾-雾切桑,你送来的黑白熊,真的是Alter Ego吗?”

“是的。我们将他的AI复制进了它的储存器,尝试覆写它的程序。如果他真的将手机交给了你,我想我们的确成功了。”

“你是Alter Ego,”苗木对机器人说。他想起刚刚对他的态度多么恶劣。“抱歉,我不知道。我以为是陷阱……”

“没关系,苗木君。”AlterEgo说,“我看起来与众不同,对不对?”

“雾切桑,等一下。”


他放下手机,看着Alter Ego。

“我能抱抱你吗?”

Alter Ego点头。

他抱住了它。金属坚硬冰冷,却是他得到过最好的拥抱。他不在乎 Alter Ego的爪子横在他们中间,不在乎那些爪子会不会意外伸展而穿透他的下巴。他们找到他了,他不再孤单。


他捡起手机:“谢谢你。谢谢你,谢谢,谢谢……”

“不用谢。”雾切说,“我们自当倾尽全力接你回家。”

他的嘴角延展成恍惚的微笑。回家。

“……有些事我必须要问你。”雾切说。

“你说。”

“你知道江之岛的葬礼被录像了吗?”

 

 

 

 

下集预告:

苗木试图弥补葬礼上糟糕的演讲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0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